播道醫院院牧事工

關於本會

播道醫院 院牧服務

播道醫院服務起始於上世紀50年代,位於九龍城播道會恩泉堂樓下的「恩泉診療所」,以小小的地方展開醫療服務,熱心的教會同工及弟兄姊妹,經常在診所派發福音單張,以個人談道關懷到診人士,服務坊眾。

60年代,由美國播道會宣教士黎定春醫生及卓恩民醫生向政府申請開辦醫院的地方,於1965年「播道醫院」於現址落成。「恩泉診療所」正式由「播道醫院」接棒,以「全人醫治」理念和精神,提供優質醫療服務,傳揚基督耶穌的福音,讓到診人士得著身、心、靈的健康。

60's

60’s 播醫福音事工是由醫護人員點點滴滴的關懷展開……

發展初期,熱心的基督徒醫護人員經常在病榻前與病人談道,並有義工杜鐸荃夫人和郭筱村先生兩位參與。醫院於每週五的晚上舉行「福音聚會」,向院內外人士證道,由醫護人員和播道會婦聯會合作,很多病人決志歸主,是神賜福的明證。

70's

70’s 承接「福音聚會」……有「兒童聚會」再「基督徒團契」……

小孩子到醫院不是見醫生叔叔,而是參加兒童活動一起閱讀聖經故事;於1972的「兒童聚會」,開始時已有40多位來自鄰里的兒童參加。
醫護同工每週舉行「基督徒團契」,彼此造就,活出基督的生命並積極佈道及栽培,也得到播道會牧者及會友經常協助。根據不整全的紀錄,到70年代,已有至少350人決志信主。

80's

80’s 院牧同工在病房、產房及門診關懷病人……增設「主日崇拜」

院牧同工在病房、產房及門診關懷病人,並帶領初信慕道班,不時走出醫院進行家庭探訪。信主病人數字不斷上升,每年均有百多二百位病人接受主耶穌基督。於1983年增設「主日崇拜」,讓住院病人一起參與敬拜。

90's

90’s 院牧、活愛堂、義工合作無間,是福音好夥伴……

播醫「主日崇拜」的參加者已非常成熟及穩定,於1994年醫院與播道會活泉堂合作成立「播道會活愛堂1」,由播醫與活泉堂共同成立堂委會,並由活泉堂差派黃恩約牧師前來領導。院牧高雲程牧師和朱麗娟傳道一起牧養會友,黃牧師經常協助院牧作床邊佈道及為信主的病人洗禮。
除了活愛堂是院牧的福音事工好夥伴,於1999年開始「義工訓練」,學員完成訓練後,繼續在院內服務,關顧病人,義工的加入更強壯了服務團隊。

1「播道會活愛堂」於2015自立遷往南山邨服務坊眾。

00's

00’s 千禧年之始……
  • 「耆康頤養中心」豈止護養院
    醫院為配合社會的需要,在2001年開設「耆康頤養中心2」;院牧、活愛堂、義工合作無間,以基督的愛關懷長者和他們的家人,經常為入住中心的長者舉辦福音聚會,很多長者和他們的家人因此得著福音。長者們在醫院豈止得到優質的護理照顧,還得認識福音。
    2「耆康頤養中心」2001-2012,並於2012停辦,改為「綜合病房」。 
  • 福音視播系統
    經過多年禱告後,2005年初全套福音視播系統裝置終於完成,縱然工程費用昂貴;每位住院病人可以全日24小時使用耳筒收聽福音信息、音樂及觀看信徒的勵志生命故事。那些不能離開病房的病人在病床獨立螢幕前,透過這套視播系統參與每主日在醫院禮堂直播的主日崇拜。˙
  • 凝聚基督徒同事……短宣、培靈及福音聚會……
    2001年首次舉辦短宣活動,凝聚10多位基督徒同事一同前往澳門協助當地播道會的福音工作。接著2010年再有兩次,前往澳門支援那裡的播道會「成人教育中心」的福音事工。亦於2013年帶領數位基督徒同事,參與播道會道真堂舉辦「廣州增城教會探訪交流」。
    同事的心靈需要是很重要,院牧部不時舉行佈道會、福音性查經小組,鼓勵未信主同事參加。2008年與伊利沙伯及九龍醫院院牧部一同舉辦培靈會,邀請沈祖堯醫生分享,參與同事心靈甚得滋潤。

10's

10’s十年又恩典十年……
  • 擴展義工服務……「醫天使E-Angel」展翅……
    由1999年開始就不定期開辦「義工訓練班」,學員完成訓練後,繼續在院內實習,關顧病人。2012年正式以「醫天使E-Angel」計劃命名。「醫天使E-Angel」課程內容更全面多元──心靈關顧、生死教育、醫護常識等等,亦涵蓋關懷弱能人士的需要。學員完成訓練後除了在院內關顧病人,服務更伸延至醫院各社區診所及其他場所,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包括協助社區醫療講座、探訪長者等等。醫天使E-Angel穿著耀眼的制服,將從上帝而來的祝福,帶到有需要的人中。
  • 關顧癌症病人
    院牧把握每一次探訪病人,表達關懷和見證上帝的機會佈道。當醫院增設正電子掃描服務時,在硬件和軟件的設計上,特意將院牧關懷放進服務的流程中;因明白接受掃描檢查的,大都是與癌症有關的病人,正處於恐懼驚惶中。盼望他們在這裡,能感受到從上帝而來的溫暖及平安。
  •  「關鍵時刻」貫徹「全人醫治‧盡心關懷」精神
    「關鍵時刻」是在病人關鍵的時刻作適時的介入,為病人提供及時的支援,包括病人面對「宣佈惡耗(BBN)」、「手術前 / 後」、「臨終」、「長期及不可逆轉的病情 / 未見起色」、「病情惡化」、「有情緒病背景 / 情緒處境」、「有創傷性經驗影響當下情況」或「有信仰需要/危機」等的情況。在2017年以「關鍵時刻」為向度,探索病人的需要,「關鍵時刻」透析藍圖,貫徹播醫「全人醫治‧盡心關懷」精神。
20’s 承傳使命……開辦臨床牧關訓練
  • 於2019年開始主辦臨床牧關訓練課程,傳承使命。
播道醫院宗旨是要藉醫療服務見證基督,傳揚福音,所以院牧的工作充滿挑戰及恩典。